2024年9月6日 星期五

专治蛋白尿!这1个中医方,慢性肾炎患者,一定要仔细看!

专治蛋白尿!这1个中医方,慢性肾炎患者,一定要仔细看!

原创 尹德海 尹德海


很多肾病患者,特别关注自己的蛋白尿数值。今天我就给大家讲一讲,中医是如何给患者降蛋白尿的。在中医理论中,肾病蛋白尿的病机复杂,多与肺、脾、肾三脏的功能失调密切相关,尤其以肾失封藏为核心。中医认为,蛋白尿的产生是由于精气外泄所致,这与肾的封藏功能失职直接相关。同时,脾主升清,脾虚则不能升清降浊,导致精微物质下泄;肺主通调水道,若肺气虚弱,水道失于通调,也可影响水液代谢,间接导致蛋白尿。此外,部分中医学者还提出,心在蛋白尿的发病过程中也起着重要作用。心主神明,心火偏亢、心血不畅或心阴血不足等病理状态,都可能导致心主神明功能受阻,进而影响心任物功能的正常发挥,导致精微物质外泄形成蛋白尿。
中医治疗肾病蛋白尿,一般通过以下方法进行:一是补益气血:气血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物质,补益气血可以增强机体的抵抗力,促进肾脏功能的恢复。二是健脾和中:脾主运化,健脾和中可以促进水液代谢,减少水湿内停,从而减轻肾脏负担。三是补益肝肾:肝肾同源,补益肝肾可以增强肾脏的封藏功能,减少精气的外泄。四是益肾固精:针对蛋白尿的直接病机,益肾固精是中医治疗的关键。通过补益肾气、固摄精微物质,可以减少蛋白尿的产生。

中医汤药在降低肾病患者蛋白尿方面,有着独特的优势。根据不同的病情和体质,中医会辨证施治,选用不同的中药组成方剂进行治疗。今天我就给大家讲一个专治慢性肾炎蛋白尿的好医方:蛋白消。方子由:由菟丝子、女贞子、黄芪、芡实、金樱子、益母草、玉米须等组成,具有补肾固精、益气活血、利水消肿的功效。适用于慢性肾炎蛋白尿患者,具体用方时,医生要根据患者具体病情,进行配伍加减。
我的一个北京的慢性肾炎患者胡女士,才36岁,2023年3月份来诊,当时她说自己近半年来反复出现晨起眼睑浮肿,伴有下肢轻度水肿,尤以长时间站立或者劳累后,更为明显。近一个月来,发现尿液中泡沫增多,而且不易消散,在某医院确诊为慢性肾炎,在家人的建议下寻求中医治疗,于是挂了我的号。问诊的时候,胡女士乏力,易疲劳,腰膝酸软;尿频、尿急,夜尿增多,尿色清但泡沫多;食欲不振,偶有恶心感,未出现呕吐。尿常规检查,显示尿蛋白(+++),我看她舌淡苔白,脉细弱,结合她的症状和化验,辨证为脾肾阳虚,肾失封藏,水湿内停,兼有血瘀,诊断为“慢性肾炎伴蛋白尿”

我当时给她开了“蛋白消”方剂加减治疗,方子如下:菟丝子15g, 女贞子15g, 黄芪30g, 芡实30g, 金樱子15g, 益母草15g, 玉米须30g。鉴于胡女士脾肾阳虚明显,加入附子10g、鹿衔草15g以增强温阳补肾之力;同时加入党参15g、白术10g以健脾益气,促进水湿运化。服药第一周:胡女士复诊时说自己尿量增多,水肿症状略有减轻,但仍有乏力感。尿常规检查显示尿蛋白(++)。第二周时,水肿明显消退,食欲改善,精神状态好转。尿常规检查,尿蛋白(+)。第三周至第四周:继续服药,症状持续改善,无新增不适。尿常规复查,尿蛋白转为弱阳性,接近正常范围。经过一个疗程30天的治疗,李女士的蛋白尿得到有效控制,全身症状基本消失。我建议她继续巩固治疗一个疗程,并调整生活作息,避免过度劳累,定期复查尿常规和肾功能。胡女士这个案例,证明了中医方剂“蛋白消”在治疗慢性肾炎蛋白尿方面的独特优势,通过辨证施治,不仅有效缓解了临床症状,还改善了生活质量。


從我的iPhone傳送

沒有留言: